由来梦破难承。
 
 

正月

正月

阿斗摸了摸自己略显长度的头发——都快把眼睛给戳瞎了。

“小妈,给点钱。”

孙尚香擦着她的刀,据刘禅观察她已经擦了一个时辰了,平时她都带双剑,今天莫名就把刀给拿了出来。也不知道这正月天没事干擦这鬼玩意干嘛。

“钱钱钱,天天就知道问老娘要钱!你爹死了你不去问他要?”孙尚香手不停口若悬河把刘禅从头给骂到尾,不过还是问了句,“要钱干嘛?你过年压岁钱呢?”

“爹说给我存起来,长大后还给我,”刘禅指了指那能把自己眼睛戳瞎的刘海,“头发长了,要剪。”

刘禅话音刚落就看见一把明晃晃的刀倏地一闪架到了自己的脖子上,还没等他说什么,孙尚香横眉怒目地看着他:“我今天就让你刘家绝后!”

远在江陵的刘备莫名其妙打了个喷嚏,诸葛亮听见了抬头问道:“主公,可是身体不适?不妨先去休息。”

刘备摸摸鼻子,摆摆手示意不打紧,请先生接着说。

孙权坐在大殿上,听鲁肃叨叨个没完,程普也时不时插个嘴,不一会儿鸽派硬派就吵了起来,无非就是打刘备,不打刘备,诸如此类问题。

“联刘抗曹这道理公瑾都懂你们怎么还不懂?”

“都督他那是不得已,你以为他愿意答应你啊?”

“主公的胞妹都给嫁了过去,你们能不能安分点?”

“郡主是我看着长大的,凭什么她要嫁一糟老头子?”

孙尚香带着自己的便宜儿子瞒着刘备回娘家看见的就是这么一副光景。

孙权轻咳了两声,示意各位都安静一下:“今天要不就先这样,郡主不知道怎么招呼没打就跑回来了,我看看去,好了都散了散了。”

殿上瞬时间空无一人。

孙权对着孙尚香尬笑两声:“大家忙着去吃早饭。”

“哥,你便宜外甥也没吃早饭。”

孙权一个头两个大,毕竟父辈的恩怨不能牵扯到孩子身上不是,刚刚刘禅还听见他的一众大臣要打他亲爹,他只好摆出一副慈祥舅舅的面目对着刘禅露出标准大白牙微笑:“阿斗,想吃点什么,我们这有炒莼菜,莼菜汤,莼菜馅包子……”

“哥你搁这报菜名呢?我自己去后厨看看。”

“尚香!”

孙尚香牵着刘禅扭头问道:“哥?”

孙权支支吾吾半天不说话,把她整得不耐烦了,刚要抬腿就走,只听背后传来一阵细若蚊呐的声音:“有空看看娘,对不起。”

孙尚香深吸一口气,差点眼泪掉下来,声音都在发抖,刘禅看了看她,轻轻的捏了捏自己手心里的温热,“小妈。”

孙尚香抹了抹脸,回了个字:“好。”

她走过去伸出手看着孙权,孙权不明其意,忙问道:“怎么了宝贝儿?”

“你便宜外甥要剪头,缺点钱。”

孙尚香趁着孙权脸黑下来之前扯着刘禅就跑了。

刘禅吹着冷风,正月里江东还是冷的,跟蜀地的冬天不一样,是那种夹着湿气的冷。

说起冷 ,他就想起刘备。

他那个没心没肺的爹。

“想什么呢?”

刘禅回过神来,发现孙尚香是在问他,下意识地来了句:“想子龙叔。”

孙尚香莫名其妙地看了他一眼,也不多说什么,解下挂在腰间的刀放在了墓前。

这个墓打扫的一尘不染,墓碑前还放着些鲜果,看来上一个人刚走不久。

“大哥,我来看你了。”

刘禅听孙尚香叫这墓主人大哥,这才把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墓碑上——

“故汉讨逆将军墓”

刘禅用他不太灵光的脑子想了起来他小妈大哥叫孙策。

他在一边看着孙尚香伸出手轻轻抚上那块斑驳的墓碑,眼泪就这样毫无征兆的簌簌地往下掉。

刘禅长这么大头一次见女人哭,还是个跟他差不了多大岁数的女人,一下就慌了神也不知道说什么,跟个木头似的立在旁边一言不发。

他看孙尚香摸着那把刀,像摸爱人的脸颊一样温柔,他想了想这应该是她大哥在这个世上留给她唯一的东西了。

他莫名其妙地就想起了赵云。

长坂坡那个温热坚定的臂弯。

孙尚香哭的时候跟别的女人不一样,别的女人要么失声痛哭鬼哭狼嚎,要么戚戚哀哀哭的跟山路十八弯似的。

她是一种纯粹的哭,刘禅听不见任何声音,只能看见她眼泪不停地掉。

刘禅很想拍拍她的肩膀让她别哭了,但一想自己好像并没有什么资格去说这种安慰的话,于是只能沉默。

“我大哥在我八岁的时候给了我这把刀,”孙尚香哑着声音说,“那个时候,爹死了,盖叔和程叔他们也被袁术带走了。”

“他除了我们兄妹几人和娘……哦,还有公瑾哥,已经一无所有了。”

“到我十三岁的时候,我再次见到大哥的时候,我在他面前耍了一套刀法。”

“大哥什么话也没说,他那晚喝醉了。”孙尚香望着阴沉沉的天空,抹了抹眼角,“公瑾哥把他扶回去的时候还骂他了,那是我第一次听见公瑾哥骂人。”

“他说孙策你个老不要脸的,尚香给你演了一套刀法你连看都不敢看,多怂啊。”

“其实我一直都知道大哥对我们几个小的都有愧疚,”孙尚香站了起来,拔刀出鞘,寒芒在阔阔楚天阔里触目惊心,“可是这也能怪他吗?”

孙尚香把自己十三岁那年舞的刀又舞了一次。

双剑是程普教的,程普一直说女孩子舞刀弄枪的不好,但还是非常疼她,找了个好工匠,打了一对好剑。

刀法是爹教的,也可以说她爹就教了个大概,大多都还是孙策手把手练出来的。

她按刀腾空而起,削落半树红梅,纷纷扬扬飘洒一地,刘禅只见过孙尚香舞双剑,未曾想到她把刀也可以使得大开大合。

待她正要收刀入鞘,远处忽然传来一阵耳熟的琴音,她浑身一阵颤抖,眼眶瞬间就红了。

“尚香。”

小乔这些年显得越发清瘦,于梅树下,一曲长河吟罢,抬头微笑地看着她。

“嫂子,”孙尚香抹抹将出未出的眼泪,往小乔身后望了望,“公瑾哥呢?”

“昨天刚走,去巴丘了,”小乔抱着那把焦尾琴,摸了摸琴尾,“他总是这么急匆匆的。”

“怪我没提前打招呼,不然我还能见见他。”

“且不说他了,尚香,这位是?”

“刘备儿子。”

刘禅心说小妈我连姓名都没有吗,上前向小乔拱了拱手:“周夫人好,晚辈刘禅。”

小乔礼貌地向他笑了笑,又跟孙尚香说了些话,便回周府了。

孙尚香带刘禅去剪头。

刘禅也不多说,任由剃头师傅在他脑袋上翻云覆雨,不一会儿剪完了,刘禅看了看铜镜,转过头来了句:“我觉得没什么区别。”

孙尚香在他脑袋上敲了一记:“带你来不错了,还嫌东嫌西,回去问你爹要钱还给我!”

孙尚香翘着二郎腿,极其没有坐相,十分恶劣地跟他说:“便宜儿子,你不知道有句老话叫“正月剃头死舅舅吗”?”

“头一次听。”

孙尚香往后一倚,摆摆手:“头一次听那就当没听过,反正你便宜大舅已经没了。”

刘禅想了想,还是问了出来:“那我二舅呢?”

孙尚香当场就往他脑袋上呼了一巴掌:“你还挺能惦记?你别想了,我二哥肯定比你那个爹活的长!”

“是是是。”

远在千里的刘备听说孙夫人把自己家儿子拐跑了,关羽在一旁默不作声张飞恨不得把门拆了,刘备两手一拍,笑着对自己二弟三弟说:“不要慌,兴许就是回娘家看看,瞧你们慌成这样。”

转头对诸葛亮笑着说:“是不是,先生?”

诸葛亮喝着茶也没打算听这一家子人的破事,突然听见某人点名了差点一口茶没喷出来,缓了缓笑眯眯地说:“主公言之有理。”

孙尚香跟吴夫人打了声招呼,在周府与小乔住了几日,便带着刘禅回蜀中了,走之前小乔还拉着她的手跟她说公瑾回来了一定要好好说他,来去如风的连妹妹都没见上一面。

孙尚香笑着说公瑾哥军务繁忙不见也罢,心里有她就行了。

哪想到最后一面竟也没见到。

蜀中之人奔走相告:“江东的周瑜死了!”

刘禅听了这个消息反复确认了好几遍,拉着赵云袖子问道:“子龙叔,此事千真万确?”

赵云点点头,便不再多言。

那夜消息传来,刘备抱着甘夫人睡得一梦酣甜,黄月英起身还见诸葛亮点着灯,便下床披了件披风在他肩上。孙夫人处却是灯火通明,一夜无眠。

他没想到竟然一语成谶。

直到孙尚香离开蜀地,刘禅都再也没在正月剃过头。






——END




与史实毫无关系,完全是自己突然想起了正月剃头死舅舅这个鬼话,然后莫名其妙就写了个文

看似是刘禅这个倒霉孩子瞎jb剪头的故事实则是个策瑜(?)文……不好意思了让人孩子背锅

孙策:24岁

周瑜:34岁

孙权:70岁

大乔没出场的原因很简单,伯符死了之后她就带着儿子离开了

所以是死了周瑜这个舅舅……很真实(草)

这么一看渣权果然自带免疫buff和死都督buff,三国第一代都死的差不多了他还能活(👏🏻)

26 Feb 2019
 
评论(2)
 
热度(2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乌夜雨 | Powered by LOFTER